山东现代学院 关于举办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的通知

山东现代学院

关于举办第五“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

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就业办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国办发〔2015〕36号文件全面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鲁政办发〔2016〕13号),特别是指出“实施扩大就业的发展战略,促进以创业带动就业。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探索和构建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鼓励我院学生通过自己的观察建立初步的创业意识、创新意识、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营造浓厚的创业氛围,提高创新实践能力,增强就业能力,从而拓宽大学毕业生的就业渠道,为社会培养创新型人才。结合《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预通知》要求,学院决定举办《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具体事宜安排如下:

一、竞赛时间:

20193232019524

二、竞赛内容:

参赛者根据自身的素质和能力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个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方向(具体来源包括:参赛小组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引用其产品;或是一项可能研究发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方向),并围绕这一产品或服务完成一份具体、完整、深入的商业计划,以吸引风险投资,并投入实际运作。项目类型:创意类、创新发明类、发明制作类、创业类。紧密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这一主题,以互联网运行、物联网设计、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现代高效农业、现代海洋、文化创意、医养健康、精品旅游、现代金融服务等方向。

  • 参赛要求

全院组织发动,大力推进我院本科生的参与本次大赛,本科生参与率不低于学院的最低要求。

(一)凡我校在读和毕业两年内的学生均可报名参赛。

(二)各二级院系在层层发动的基础上,认真选拔后推荐20-30个创业团队(以第一作者所在院系作为申报院系)参加全校的竞赛。

(三)每个团队一般由3-9人(至少由三名学生)组成,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创新创业策划、实施方案的制定等。在不同的赛段,团队成员可做适当调整。

(四)团队的负责人填写《第五届山东现代学院学生创业大赛》报名表(见附件),于2019412日前以二级院系为单位每个团队上交报名表(1份),每个二级院系不得少于20个创业团队,并将创业团队汇总上报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每个团队经过认真策划,完成自己的参赛作品策划书1式3份),于2019416日之前上交各二级院系,各二级院系经过认真评选,推荐出15-20优秀的作品(优秀的可适当增加),并于2019510日前将优秀作品(1式3份)以二级院系为单位上报就业指导中心。此时间段包含院系组织发动、初赛评审、复赛推荐等工作。2019年5月11日至2019年5月24日择期将举办全校总决赛。

(五)本届大赛鼓励学生以自主创作设计商业计划书参加比赛,尤其鼓励学生自行开发或参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参加比赛。服务类项目要有明显的创新性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六)每项作品指导教师1-2名,注意区分指导老师(不一定有知识产权)和技术持有人(持有知识产权)的身份。指导老师需了解创业计划大赛的有关的规则熟悉创业计划的各项内容,具有全面指导创业计划书创作的能力,而技术持有人一般作为创业团队的一员,技术入股。若技术持有人具有指导创业计划的条件,亦可以兼任指导教师。

(七)如果团队项目是建立在非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的基础之上,参赛团队必须在参赛初期解决知识产权的问题。团队必须尽早与技术持有人签署一项开始的时候是虚拟,但是成功之后必须实施的协议,划定技术持有人在公司中占有的股权或者作为技术转让而应当作价的金额。

(八)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选拔项目可由参赛主要成员自愿申报或者授权他人申报,经评审立项后,可获得项目经费资助。

四、参赛项目类别参照《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要求。各二级学院复赛选拔出的创新创业项目就业中心就聘请校外创业导师给予专项辅导。

五、表彰奖励

本次大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报送获奖作品参加全省、全国的大赛。并评选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五、免责申明

大赛组委会将严格保守参赛作品中涉及的技术秘密。参赛者与发明创造或者专利技术持有人之间的一切纠纷与组委会无关。

六、相关事宜及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大学生科技创新系列竞赛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养学生综合素质和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各二级院系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及早做好安排部署,切实把活动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2、广泛动员,密切配合。本次竞赛开展时间长、内容多、任务重,各阶段又有侧重。各学院要密切配合学院统一安排,发挥优势,加强协调,切实做好参赛团队的组建和指导工作。同时,要广泛动员、鼓励学生参加组织单位组织的各项活动。

3、搞好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院系要把竞赛活动的宣传作为工作重点,列入计划。充分利用学生社团学组织积极主动进行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从而扩大活动在学生中影响,使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深入开展。

4、所有参赛项目均要上传大学生创业网参加山东省“互联网+”大赛的申报。

附件1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附件2 报名表

附件3 山东省省赛通知(正式下文后补发)

                                       

                                    就业指导中心                                                        

                                      2019年3月22日

 

 

 

 

版权所有: 山东现代学院-就业网
Copyright 2018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3013327号-2 技术支持:山东大众信息产业有限公司

联系电话:0531-89701505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东路20288号 邮编:250104